【日本賞櫻】如何與最美的櫻花相遇?




20124月。

當看著櫻花的同時,她也在我心裡綻放的時候,
原來,這就是與最美的櫻花相遇的剎那!




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,我就選定了東京,打算要體驗日本櫻花季,
對於東京努力做了功課,但櫻花,也就挑了兩個著名的賞櫻處而已。


獨自走在上野公園、井之頭公園,
被一群群賞櫻的人們包圍著,因為一個人,反而更能敏銳地感受到每個人看見櫻花的歡愉和沉醉,然後幾瓣落在肩頭,真的很難不被櫻花迷住了。




櫻花看起來粉嫩嬌弱,十分令人憐愛,卻捉摸不定,
當初對她態度消極,就是因為或許會錯過櫻花滿開的時間,
對於毅然決然抽身離開的花,大概內心還是有點怨懟不滿。

在井之頭公園,邊吃著剛剛跟著排隊的炸牛肉丸,
邊貪婪地像欲求不滿一樣盯著櫻花們,
然後想著:「不知道最美的櫻花在哪裡?」

櫻花使我完全了解了「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和看到流口水的感覺。




上野公園和井之頭公園的櫻花都美得只想盯著發呆,
但總有最美的另有其人,那種繞在心上癢癢地不滿足。


最後一天,一個人旅行也適應了,可以試著和什麼不期而遇了,因此整天只排了都電荒川線,也沒有查從荒川區到新宿沿線,這個東京僅存的公營地面電車,各站有什麼好玩的。



都電荒川線


因為途經王子站,當地人又稱做「王子電車」或是「王電」
上車一次成人170(兒童90),一日券400円,當時我是用suica卡,
也沒預期到會上上下下,就沒想到要買一日券。

當時的我,因為「王子」,
而興致勃勃地決定在經典的王子站上車,搭上往早稻田方向的車,
荒川線電車本身就具有濃濃的復古平實氛圍,
短短一節車廂,和示警的叮叮聲,速度緩慢卻感受不到乘客著急感,
看著窗外的風景等著被呼喚要在哪一站下車閒晃。



電車叮叮來到:庚申塚。

蠻多人下車,所以我也下車了,憑著直覺,到處亂晃,
大概是因為還太早了,沒有什麼店家開門,但整體乾淨明亮又寧靜。



再到巢鴨上車,人越來越少,
就可以跑到前面去觀察司機大哥,也能看著鐵軌變化,
和電車要經過時,馬路橫桿起降,就像是日劇的場景一樣。





電車叮叮來到:早稻田大學。

數著雕像,在大講堂就撞見入學式,漫畫中的中學制服和和服充斥,
每個學生拍照時面露緊張,卻在離開鏡頭後,拉著親朋好友,難掩興奮,
有一種活力充沛的感覺,而父母則有一種我家兒女真好的愛心小花紛飛。


往前走到庭園,赫然出現一對大理石石獅子,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幾眼,
居然是台灣同學會贈與早稻田大學的禮物!



在早稻田大學隨意走了30分鐘後,就決定回去搭荒川電車了。


電車走著,在這輛東京都電荒川線的電車上,
我不知道為什麼轉身,看見了窗外的櫻花搖曳,然後掙扎著要不要在這站下車,或許下一站還有?但車門一開就不由自主、毅然決然跳下車,電車叮叮駛離,我就在荒川線被河畔的櫻花留下來了,這個剎那,彷彿和櫻花一樣的心情:果斷地燦爛,「好像就是她了!」跟著出現了。







根本不知道這裡是哪一站,更不知道下車的地點是東京的哪區,
回程後問人才知道是面影橋站,而這條河是神田川,
當時,就只是傻傻地沿著河畔、盯著落英繽紛胡亂走著,
就好像被櫻花神蠱惑了一樣,感覺櫻花神非常好客,非得把我勾來,
還考驗我,是否能感受到她所想表達的,幸好我有為了燦爛毅然決然,
才能和最美的櫻花相遇。







旁邊鴿子嘀嘀咕咕地轉著,風吹來就驚慌失措地沉默,
這麼漂亮的絕景卻人煙稀少,只有安養院推著輪椅的老人們與我一起欣賞。



流連了許久,最後沿著神田川、跟著小學生,一路走到了鬼子母神社站。
這一區為雑司が谷,往鬼子母神社的方向走,會看到一條筆直的街道步行區,
這裡有個案內處,繼續往內走,人還是不多,我就在鳥居中不斷走著。







想著剛剛的神田川櫻花,
我想,要與最美的櫻花相遇,
就是不畏懼面對未知、等她來找你,這時候要毅然決然,
和櫻花一樣,果斷、燦爛、粉嫩的自己出現,
自己和櫻花相似地對看,就會與最美的一面相遇吧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